ENGLISH 會員專區 網站地圖
ENG search

全站搜尋

查詢

園區消息

從松菸的鳥語淺看生態

日期

2022-01-01

聊松菸
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充滿文創、藝術、文學的台北文化窗口,在台北市中心舊松山菸廠的建築群中轉化出清新的氣息,除此之外,這裡也與周邊國父紀念館以及前身為「台北鐵道工廠」的台北機場等空間,同為市府周邊難得的綠地空間,吸引著民眾前來,其實除了老建築之外,這裡保留下來的綠地與老樹、植物群落也許也默默扮演著台北生態跳島的重要角色,讓都市生生不息,本次有幸藉由夏末初秋的幾次觀察,以鳥類為主題,探索松山文創園區的生態樣貌。

在這裡不僅有都市裡最常見的三種鳥類:麻雀、綠繡眼以及白頭翁,由於具有老樹群落、水生池及周邊植群棲地,因此還可見到以魚類為食的水鳥以及山林鳥類,其中不乏台灣特有種鳥類,更難得且驚豔的是還發現了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鳥類黃鸝鳥,足以證明此處生態環境的珍貴性!鳥類觀察良好的時段為清晨或是黃昏,鳥兒覓食的時段,可以看到樹梢上一群群的小型鳥類,如綠繡眼以及白頭翁等,樹上的果實與小蟲是牠們美味的食物,9月的清晨氣溫宜人,鵲鴝在此展現美麗的歌喉,穿梭枝枒間。中型鳥類如樹鵲、喜鵲等鳥類在此竟也能看到,老樹群落提供良好的棲息所,除此之外也代表這裡有牠們喜愛的食物如蜥蜴或小昆蟲等。古老的菸廠倉庫上聚集烏領晾鳥家族,在此我也是首次聽到牠們聚集鳴唱的聲音,個人覺得與布農族八部合音頗為相像,很有意思!草地上也有許多鳥蹤,常見金背鳩、珠頸斑鳩在搜尋小種子等食物,麻雀成群的在莎草與十字花叢間,沒有這些多樣化的棲地,也無法涵養如此多樣的生命。水生池絕對是另一個令人驚艷的地方,都市裡竟然有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夜鷺、小白鷺等鳥類棲息,竟也看到數隻翠鳥在此覓食!也證明這裡的戶外環境維護方式考量了珍貴的生態價值,因為這樣豐富的生態絕不是用過往鄰里公園或一般行道樹維護時所運用藥物、強修剪、單一植群種植等方式能達到的。在閱樂書店旁茂密的樹林上頭記錄到台灣特有種台灣藍鵲幼鳥與親鳥,也代表了這裡對鳥兒並不僅是短暫停留的休息站,松山文創園區也是鳥兒的繁衍下一代的家。

人生中的黃鸝鳥只在遙遠的山林間,偶有在都市邊緣的淺山出現時,要見到牠們的芳蹤也要碰碰運氣,當我在松山文創園區看到牠飛過時,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再三確認,來回探索牠的位置,直到牠消失在閱樂書店上方,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黃鸝鳥優美的叫聲,想起一首「蝸牛與黃鸝鳥」的歌曲,年輕的一代有多少人聽過呢?都市中的我們有多少人從未體驗鸝鳥的倩影與鳴唱呢?廣場上一隻家八哥挺著胸膛前進,像是在走台步一樣,這裡也是牠的生命舞台,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所能涵養的,絕不僅是人類新世代的創新舞台,透過老建築、老樹與多樣化的生態棲地,這裡無時無刻在發生各種生命的「特展」,這麼多種生命交織的展覽絕對動人,真心期待這樣的松山文創園區能讓更多人看見,讓屬於這土地上的溫度一直持續下去。

 

圖/文:李明晃

TOP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