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會員專區 網站地圖
ENG search

全站搜尋

查詢
1F 點擊區域聽取走讀松菸語音導覽
1

倉庫群

2

檢查室

3

2號倉庫與輸送帶

4

文創大街

5

巴洛克花園

6

松菸小賣所

7

松菸風格店家

8

椰林大道

9

育嬰室

10

機械修理廠

11

生態景觀區

12

鍋爐房

13

西向製菸工廠

14

澡堂

15

醫護室

16

松菸口

17

辦公廳舍與正門

2F 點擊區域聽取走讀松菸語音導覽
18

辦公廳舍2樓

19

多功能展演廳

20

北向製菸工廠

21

南向製菸工廠

1

倉庫群

松山菸廠從建廠到現在,主要建築大致保持完好,但是倉庫區曾在1944年遭受空襲。傳說空投炸彈的美國機師,原本要炸的是附近的鐵路機廠,但在航拍圖上看錯了,才炸到松菸倉庫。受損的倉庫後來才修復,而原本使用檜木板的1-5號倉庫,因為潮濕腐蝕,在1960年代加蓋了一層鋼筋水泥。
連棟倉庫 之間的木柱子附有落水管,可以承接屋頂的雨水並排出。因為要存放菸草,溫溼度控制很重要,所以倉庫的地基特別墊高,目的是杜絕濕氣;窗戶採用旋轉窗,山牆上加裝了百葉窗,還有各種通風設備喔!

2

檢查室

檢查室最早是菸廠的警衛室,二次戰後變成員工下班時的檢查室,為了防止員工私藏香菸離開工廠,每天下班都要排隊檢查,男、女生分開,門口這個鐵欄杆,就是排隊用的。

3

2號倉庫與輸送帶

2號倉庫以前為了加強運輸效率,在倉庫上方建了一條和工廠二樓連接的輸送帶,這樣一來,在工廠包裝完成的菸,能夠直接透過輸送帶運到倉庫去,不用人工搬運。為了緩衝下降的速度,進到倉庫的輸送帶特別做成螺旋狀設計,避免包裝好的產品被撞壞。
過去1、2、3號倉庫都是儲放成品。有些經銷商 會直接過來提領,用卡車運輸的會把車停在1號倉庫前,再把一箱箱的香菸堆上車。另外,在1到5號倉庫的後方,也就是現在的菸廠路,以前是一段月台,是台鐵縱貫線的支線,貨物可以直接上火車運輸往各地。

4

文創大街

松山文創園區文創大街位於大松菸園區的正中央的核心地點,周圍環繞台北文創大樓、松菸誠品、連棟倉庫群、製菸工場,常有大型市集活動、藝術表演在此舉辦,也是民眾前來松山文創園區主要通道之一。

5

巴洛克花園

巴洛克花園是1958年由當時的廠長陳履坦委託林元朗先生設計的。花園採幾何式設計,左右對稱,正中央有一座三層水盤的噴泉,還有三角形的水池,大噴水口和消防水連接,有消防的功能。 早期,景觀設計比較不被重視,在菸廠中庭花園蓋好後,吸引了很多人來觀摩,也成為園藝系的教材,大家都很驚訝有這麼一座美麗的花園隱藏在工廠裡!

6

松菸小賣所

松菸小賣所結合了文創商品展售平台、復刻歷史記憶區及輕食咖啡休憩區。
古老的製菸空間轉變為嶄新的文創櫥窗。

7

松菸風格店家

「松菸風格店家」創意聚落,一個讓創作者與創作者、消費者、使用者交流對話的空間。延續創新整合與空間原有之製造精神,強調實作精神的前店後廠模式、傳達夢想實踐與品牌精神的快閃店模式、展現松菸製造的創意整合實體產品概念,集結獨特、態度、個性、創意及實作。
親身體驗「松菸風格店 家」,瞭解成熟品牌的風格、微型業者的夢想實踐、創作者相互激發的跨界創意;松菸製造,一路走來,堅持!

8

椰林大道

椰林大道緊靠園區生態池湖畔及機械修理廠,為菸廠路通往大巨蛋的主要道路之一,兩旁皆有種植高大的椰子樹也因此名為椰林大道,全長達60公尺以上,常有市集活動及街頭表演在此舉辦,旁有全家便利商店-松創店及桌椅,提供民眾優良的休憩空間。

9

育嬰室

現今所見,位於生態景觀池旁的育嬰室(托兒所),為1954年所建,再因大巨蛋施工而遷移至此,但僅保留約1/4規格。松菸的育嬰室據老員工所述,只收24個月以內的小孩,每位保母照顧6個小孩,最多曾同時上百位小孩。現作為閱樂書店使用。

10

機械修理廠

機器修理廠曾經分為焊接場、機器修理場、木工場三個空間,廠內的捲菸機等機械壞了會送到這裡維修。另外木製門窗或家具壞掉了,也會送到這裡修理。因為在進行焊接時,容易產生有毒物質,所以需要良好的通風環境,像是門窗下方設有氣窗,廊道上也設有高窗。
順帶一提,菸廠的捲菸機器最早是日本 製的,通常都會有兩、三臺保養備用。當機器故障時會先通報機械課到現場檢查,若有零件可更換就馬上更換,不然就是要另外繪圖製作。

11

生態景觀區

松菸以前有三座蓮花池,現在園區裡只剩下眼前這座「生態景觀池」。當年建造水池的目的是為了消防安全,因為工廠內存放的香菸及原料都是易燃物,萬一遇到火災才有水源協助撲滅火災。公賣局時期曾經在水池裡種蓮花,也養了很多魚,還開放員工釣魚。後來池中搭建了一座涼亭,成為特別的造景,很多員 工會在涼亭前拍下紀念照!
現在我們走到生態景觀池周邊,可以看到許多臺灣特有植物,在北側的水柳,就是臺灣特有種。另外還有白鷺鷥、紅冠水雞、夜鷺等鳥類,秋冬時還會有候鳥經過,生態非常豐富。

12

鍋爐房

鍋爐房在菸廠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整座菸廠所需要的熱能,都由鍋爐房提供。鍋爐房裡面是一大一小兩個長方形的挑高空間,擺了三座巨大的鍋爐。鍋爐產生的蒸汽,透過管線拉到工廠裡,就能用來燻蒸菸葉。為了防止菸葉上有蟲產卵,原料從倉庫拿出來後,得先用蒸氣燻過一遍,也讓原本乾燥的菸葉變軟, 才能繼續理葉、切葉等過程。
另外,這個鍋爐房還跟工廠裡的澡堂有關,水經由鍋爐房加熱,送到澡堂裡,讓大家都能洗到舒服的熱水澡!除此之外,鍋爐房的蒸氣也會引到廚房使用,功用很多呢!

13

西向製菸工廠

西向製菸工廠角落這一處以前是雪茄工廠,菸廠從民國57年以後開始生產「紳士牌雪茄」和「紳士牌小雪茄」,雪茄是全手工製作,由工人將菸葉一片一片捲起,還有精緻的木盒包裝,當時一盒雪茄可以買50包最便宜的香菸。
現在雪茄工廠是台灣設計館,台灣設計館是全球華人第一座以「設計」為主軸的 專業博物館,展覽以國內外設計趨勢為主題,是設計人觀摩經典、孕育靈感的好地方。

14

澡堂

松山菸廠是以「工業村」概念規劃的廠區,裡頭有很多先進設施,澡堂就是其中一項。澡堂分成男、女兩間,中間有個半圓形池子放熱水,提供員工泡澡,還有更衣室可以換衣服。
日本時期一開始就規劃了澡堂,尤其是在理葉、切葉部門工作的人,身上比較容易沾上菸屑,也容易有菸味,澡堂的設立讓員工 下班前可以來沖洗一下,乾淨地回家。

15

醫護室

製菸工廠裡除了四個對角方位跟連結辦公廳舍共6個對外出口之外,唯一還有對外出入口的是醫護室,醫護室是可以動小型手術的小型診所,曾經最多有兩位醫生、三位護士,裡面還有分內科、外科。而且每年提供定期健康檢查,員工看病、拿藥都不用錢。有些員工的小孩也是在廠內接生的。
這間醫護室裡 面有多個2~5坪大的小房間,現在醫護室叫做「藝巷空間」,進去可以看到原本的格局都被保存下來,因為空間非常特殊,吸引很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在這邊舉辦。

16

松菸口

這塊空間方方正正,剛好是「口」字形,所以現在被稱為「松菸口」。松菸口附近有「台灣設計館」、「設計點」、「聚珍台灣」以及展場,「設計點」位在辦公廳舍一樓,在這裡可以找到國內外獲獎商品,讓生活中多點設計趣味、多點美學,也可以多認識一些臺灣的優質設計品牌。

17

辦公廳舍與正門

菸廠的地址是光復南路133號,正式參觀或來訪都從這個門進入。廳舍入口的立面,使用的建材相當講究,像一進門的帶狀磁磚,燒製特別精細。另外,門口還設計了小圓環,為了讓長官或外賓公務車在廳前減速慢行、停車及迴轉使用。
廳舍是三層樓建築,平面是一個「ㄇ」字形,一樓曾有公關室,中央 門廳旁有守衛室,二樓是辦公空間,裡面有大理石製成的開放式櫃檯,廠長室在二樓,三樓則是一間小會議室。主結構是RC混凝土,二樓辦公室的木地板,起建時用的是上好的檜木,屋瓦用日本進口的綠色岡城瓦,目的是和工廠及其他建築物有所區別。

18

辦公廳舍2樓

昔為菸廠主管的辦公室及貴賓蒞臨開會和休息之空間,因強調動線分明,一般員工不可進入。地板、窗框材質採用原木,牆面石材皆特別訂製,風格獨特且相當講究,現1樓為設計點,2樓為松山文創園區營運中心。

19

多功能展演廳

製菸工廠二樓的大禮堂以前是員工食堂,可以容納一千多人,曾經有段時間,桌子是木頭做的,桌椅連在一起,椅子可以翻下來,一桌坐四個人,大家輪流吃飯。
廚房則設置在一樓,裡面有一座小升降梯,可以把餐點送到二樓來。這個大禮堂不只吃飯用,有時候會有表演活動,或者放電影給員工看,在這裡 進行團康活動等等。

20

北向製菸工廠

南、北向製菸工廠過去是切葉工廠。切葉,是將菸葉切絲然後乾燥、冷卻,再混入不同香料就能生產不同品牌的香菸,等這些步驟完成後,再把菸絲送往工廠二樓的捲菸部進行捲菸。
現在的南、北向製菸工廠做為展演空間使用,辦展覽、市集或活動皆非常適合。特別的是南向製菸工廠還有另外兩個規模較小 的展覽場地,分別是「藝異空間」和「藝思空間」。

21

南向製菸工廠

南、北向製菸工廠過去是切葉工廠。切葉,是將菸葉切絲然後乾燥、冷卻,再混入不同香料就能生產不同品牌的香菸,等這些步驟完成後,再把菸絲送往工廠二樓的捲菸部進行捲菸。
現在的南、北向製菸工廠做為展演空間使用,辦展覽、市集或活動皆非常適合。特別的是南向製菸工廠還有另外兩個規模較小 的展覽場地,分別是「藝異空間」和「藝思空間」。

TOP
arrow_upward